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理不容

天理不容

見“天理難容”。《初刻拍案驚奇》卷11:“真的時節,縱然有錢可以通神,目下脫逃憲網,到底~,無心之中自然敗露。”

天理不容字典分解

成語天理不容的解釋 天理:天道;容:容忍、寬容。舊指做事殘忍,滅絕人性,為天理所不容。

天理的解釋 (1) [natural's law]∶自然法則;天道,天然的組織結構依乎天理。——《莊子·養生主》(2) [heaven

不容的解釋 (1) [do not allow]∶不許;不讓不容置疑(不容許有什麼懷疑)(2) [not allow exist]∶不容許存在;不接納(為世所不客)

看一看:天文圖【歷史知識】

①泛指與天象或天文學有關的圖畫及圖解。南宋王應麟《玉海》第一卷“天文圖”即取此義。其所錄如《魏氏日旁氣圖》、《陳卓星圖》等均為描繪實際天象的圖畫。而梁《天文五行圖》、《長慶算五星所在宿度圖》、《元祐四時中星圖》等均為某種圖解。②南宋黃裳於紹熙年間所繪的全天星圖,題稱《天文圖》。參見“蘇州石刻天文圖”。③明代楊子器在今江蘇常熟所刻、正德元年(1506)計宗道重刻的石碑全天星圖,也題稱《天文圖》。今

天理不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