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天下

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天下

爭臣:諍諫之臣。 無道的天子,身邊如果有七個直言敢諫的大臣,也還不致亡國。 舊指爭臣身系國之安危,極為重要。語出《孝經.諫諍章》:“昔者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韓詩外傳》卷一〇:“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昔殷王紂殘賊百姓,絕逆無道,至斮朝涉,刳孕婦,脯鬼侯,醢梅伯。然所以不亡者,以其有箕子、比干之故。”《漢書.霍光傳》:“光令(昌邑)王起拜受詔,王曰:‘聞天子有爭臣七人,雖亡(無)道,不失天下。’光曰:‘皇太后詔廢,安得天子?’”

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天下字典分解

天子的解釋 [emperor,the son of God] 古以君權為神所授,故稱帝王為天子歸來見天子。——《樂府詩集·木蘭詩》天子

多學學:天田【歷史知識】

漢代沿邊塞人為的沙土帶,是一種防禦工事。《漢書·晁錯傳》:“為中周虎落。”顏師古注引蘇林曰:“作虎落於塞要下,以沙布其表,旦視其跡,以知匈奴來入,一名天田。”此說雖誤虎落為天田,但對天田的解釋大體正確。當時不僅沿塞布沙,且經常耕鋤鬆土,形成鬆土帶。戍卒每天清晨巡視,觀察人馬出入痕跡。

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天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