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眾怒難任

眾怒難任

任:抵當。眾人的憤怒難以抵當。唐.陸贄《請不置瓊林大盈二庫狀》:“眾怒難任,蓄怨終泄,其患豈徒人散而已。”


主謂 任,抵擋。眾人的憤怒難以抵擋。唐·陸贄《請不置瓊林大盈二庫狀》:“~,蓄怨終泄,其患豈徒人散而已。”△貶義。多用來描述眾人憤怒時的威力。

眾怒難任字典分解

成語眾怒難任的解釋 指眾人的憤怒難以抵當。

眾怒的解釋 [public wrath] 眾人的憤怒眾怒難犯

難任的解釋 猶難當。《左傳·僖公十五年》:“重怒,難任;背天,不祥。” 三國 魏 曹植 《雜詩》之一:“方舟安可極,離思故難任。” 余冠英 註:“難任,難當。” 唐

多學一學:眾怒如水火【歷史典故】

眾人的憤怒像水火一樣無情、可怕。戒人不要觸犯眾怒。《左傳.昭公十三年》:“眾怒如水火焉,不可為謀。” 主謂 眾人的憤怒像洪水、像烈火那樣的猛烈。語出《左傳·昭公十三年》:“眾怒如水火焉,不可為謀。”《史記·楚世王家》:“君蚤自圖,無取辱焉。~,不可救也。”△貶義。多用於描寫眾人憤怒時的氣勢不可抵擋。

眾怒難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