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眾毀銷骨

眾毀銷骨

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可以顛倒是非。宋.李綱《宮祠謝表》:“眾毀銷骨,雖貽投杼之嗟;太陽中天,必冀容光之照。”


主謂 眾多的毀謗甚至可以銷熔人的骨骼。比喻讒言可畏。宋·李綱《宮祠謝表》:“~,雖貽投杼之嗟;太陽中天,必冀容光之照。”△貶義。多用於因讒言流傳而造成惡果方面。→眾口鑠金

眾毀銷骨字典分解

成語眾毀銷骨的解釋 指眾多的毀謗,可以銷熔人的骨骼。比喻讒言多可以混淆是非。

眾毀的解釋 眾多的誹謗。 漢 楊惲 《報孫會宗書》:“下流之人,眾毀所歸,不寒而慄。”

銷骨的解釋 (1).銷蝕骨體。 唐 杜荀鶴 《經青山吊李翰林》詩:“天地空銷骨,聲名不傍身。”(2).滅絕骨肉之親。形容毀謗之言害人之烈。《文選·鄒陽<於獄中上書自明>》

多學一學:眾喣漂山聚蚊成雷【歷史典故】

喣( ㄒㄩˇ xǔ ):吹氣。漂:一作“飄”,動。 眾人一齊吹氣,能吹動大山;群蚊聚在一處,聲音會像打雷一樣響。 比喻眾口讒毀,或群奸鼓釁,為害極大。語出《漢書.景十二王傳.中山靖王勝》:“夫眾喣漂山,聚蚊成雷,朋黨執虎,十夫橈椎,是以文王拘於牖里,孔子阨於陳蔡,此乃烝庶之成風,增積之生害也。”《後漢書.第五倫傳》:“倫上疏曰:‘伏見虎賁中郎將竇憲,椒房之親,典司禁兵,出入省闈……無志之徒,

眾毀銷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