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西風殘照

西風殘照

秋風,夕陽。比喻衰敗沒落或腐朽的景象。唐 李白《憶秦娥》詞:“樂遊原上清秋節,鹹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元 王惲《望歌風台》詩:“西風殘照舊山河,故國遺台憶獨過。”


偏正 殘照,日落時的光輝。形容秋天傍晚落日景色。唐·李白《憶秦娥》:“音塵絕,~,漢家陵闕。”也比喻國家衰敗沒落的情況,或淒涼悲傷的心境。元·王惲《望歌風台》詩:“~舊山河,故國遺台憶獨過。”△貶義。多用於令人生愁的景色。也作“殘照西風”。→日落西山 ↔旭日東升

西風殘照字典分解

成語西風殘照的解釋 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西風的解釋 (1) [westerly]∶從西方吹來的風溫帶的盛行西風(2) [west wind](3) 指秋風(4) 比喻腐朽沒落的力量或氣勢

殘照的解釋 [the setting sun] 落日的光輝;夕照

不妨一看:西川都元帥府【歷史官職】

官署名。元朝地方統軍機構。設於世祖中統三年 (1262) 十月,置府成都,分府潼川,掌成都、潼川和吐蕃境內諸軍。設都元帥、右副元帥、左副元帥、元帥等職。至元五年 (1268),改為西川統軍司。

西風殘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