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西域都護府

西域都護府

官署名。漢宣帝時,匈奴分裂,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匈奴西部的日逐王歸漢,漢在西域設立都護府,治所在烏壘城(今新疆輪台東野雲溝附近),管轄西域諸國。漢朝對西域諸國冊封國王,頒賜官吏印綬, 調遣軍隊,徵發糧草等事務,由西域都護府具體實施辦理。王莽天鳳三年(公元16年),廢西域都護府。東漢明帝永平十七年(公元74年),復通西域,置西域都護府。章帝初年,不再派遣都護。漢和帝永元元年(公元89年),竇憲大破匈奴,調兵遣將出擊西域。永元三年復置西域都護府於龜茲(今新疆庫車),安帝永初元年(公元107年) , 再罷西域都護府。西域都護府的軍事行政長官是西域都護,其下有副校尉,屬官有文職的都護丞,武職的都護司馬等、管理西域屯田事務的戊、己校尉,亦歸西域都護節制。西域都護府的設定,發展了兩漢政府與西域諸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和聯繫。

西域都護府字典分解

西域的解釋 [Western Regions] 漢代以後對今玉門關以西的新疆及中亞細亞等地區的總稱西域書,泛指有關佛教的著作

順便了解:西冶【歷史知識】

又稱南冶。見“東冶”。

西域都護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