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肥遁

肥遁

《周易.遁卦》:“上九,肥遁,無不利。”唐.孔穎達疏:“子夏傳曰:‘肥,饒裕也。……上九最在外極,無應於內,心無疑顧,是遁之最優,故曰肥遁。”

《周易》中以“肥遁”喻指隱居避世的處世態度最優。後人詩文中引“肥遁”詠歸隱的旨趣。

唐.李山甫《早秋山中作》:“榮枯無路入仙峰,肥遁誰諧此志同。”

肥遁字典分解

肥遁的解釋 同“ 肥遯 ”。 晉 葛洪 《抱朴子·暢玄》:“知足者則能肥遁勿用,頣光山林。”《魏書·逸士傳序》:“而肥遁不及,代有人矣。” 唐 牟融 《登環翠樓》詩:“

肥的解釋 肥 féi 含脂肪多的,與“瘦”相對:肥肉。肥胖。肥缺(指收入多的官職)。肥碩(a.大而肥胖;b.果實大而飽滿)。肥馬輕裘。 土質含養分多的:肥沃。肥美(a.肥

遁的解釋 遁 dùn 逃避,躲閃:遁去。遁辭。遁世。遁北。 隱,消失:遁跡。遁隱。 逃 筆畫數:12; 部首:辶; 筆順編號:331225111454

看一看:肥甘輕暖【歷史典故】

《孟子.梁惠王上》:“為肥甘不足於口與?輕暖不足於體與?”後因以“肥甘輕暖”指生活優裕。清 劉大櫆《書唐學士德俠傳後》:“古之君子,其所以汲汲於仕進,而不甘閉戶以終老者,固非為一己之宮室妻妾肥甘輕暖計也。” 並列 形容生活優裕。語本《孟子·梁惠王上》:“為肥甘不足於口與?輕暖不足於體與?”清·劉大櫆《書唐學士德俠傳後》:“古之君子,其所以汲汲於仕進,而不甘閉戶以終老者,固非為一己之宮室妻妾~計也。

肥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