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肥甘輕暖

肥甘輕暖

《孟子.梁惠王上》:“為肥甘不足於口與?輕暖不足於體與?”後因以“肥甘輕暖”指生活優裕。清 劉大櫆《書唐學士德俠傳後》:“古之君子,其所以汲汲於仕進,而不甘閉戶以終老者,固非為一己之宮室妻妾肥甘輕暖計也。”


並列 形容生活優裕。語本《孟子·梁惠王上》:“為肥甘不足於口與?輕暖不足於體與?”清·劉大櫆《書唐學士德俠傳後》:“古之君子,其所以汲汲於仕進,而不甘閉戶以終老者,固非為一己之宮室妻妾~計也。”△多用於生活方面。

肥甘輕暖字典分解

成語肥甘輕暖的解釋 指生活優裕。

肥甘的解釋 (1).指肥美的食品。《孟子·梁惠王上》:“為肥甘不足於口與?” 晉 葛洪 《抱朴子·微旨》:“知飲食過度之速疾病,而不能節肥甘於其口也。” 明 莫是龍 《

輕暖的解釋 [light and soft clothes] 指輕軟暖和的衣輕暖不足於體。——《孟子·梁惠王上》

多學學:肥陽城【歷史地名】

在今河南杞縣東北。《寰宇記》 卷1開封府雍邱縣: “肥陽城在縣東北二十里。按 《城冢記》云: ‘禹治洪水時在肥澤之陽所築。’”

肥甘輕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