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肥河

肥河

在今山東肥城市西北,西流為匯河注於汶。即古蛇水。《清一統志·泰安府二》: “ 《舊志》: 肥河源出泰安州西境,流經縣南八里,又西南經東平州界,入汶。”

肥河字典分解

肥的解釋 肥 féi 含脂肪多的,與“瘦”相對:肥肉。肥胖。肥缺(指收入多的官職)。肥碩(a.大而肥胖;b.果實大而飽滿)。肥馬輕裘。 土質含養分多的:肥沃。肥美(a.肥

河的解釋 河 hé 水道的通稱:河道。河溝。河谷。河流。河灘。河沿。河鮮(供食用的新鮮河魚、河蝦等)。河港。河灣。河網。河運。內河。 特指中國黃河:河套。河防。 指“銀河

多學一學:肥遁【歷史典故】

《周易.遁卦》:“上九,肥遁,無不利。”唐.孔穎達疏:“子夏傳曰:‘肥,饒裕也。……上九最在外極,無應於內,心無疑顧,是遁之最優,故曰肥遁。”《周易》中以“肥遁”喻指隱居避世的處世態度最優。後人詩文中引“肥遁”詠歸隱的旨趣。唐.李山甫《早秋山中作》:“榮枯無路入仙峰,肥遁誰諧此志同。”

肥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