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日逐

日逐

借指中國北方部族。唐李又《夏日都門送司馬員外逸客孫員外佺北征》詩: “日逐滋南寇,天威撫北垂。” ●漢王褒《四子講德論》: “日逐舉國而歸德,單于稱臣而朝賀。” 《漢書·匈奴傳上》: “狐鹿姑單于立,以左大將為左賢王,數年病死,其子先賢撣不得代,更以為日逐王。日逐王者,賤於左賢王。” 日逐:匈奴官職。西漢時,狐鹿姑單于之子未能繼承父位,遂封為日逐王。

日逐字典分解

日逐的解釋 (1). 匈奴 王號。後亦以泛稱古代北方少數民族首領。《漢書·匈奴傳上》:“﹝左賢王﹞病死,其子 先賢撣 不得代,更以為日逐王。日逐王者賤於左賢王。”《文選·王

日的解釋 日 rì 離地球最近的恆星(亦稱“太陽”):日月星辰。日晷(gu?)(古代利用太陽投射的影子來測定時刻的裝置)。日珥。日薄西山(太陽快要落山了,喻衰老的人或腐朽

逐的解釋 逐 zhú 強迫離開:逐客令。放逐。驅逐。 依照先後次序,一一挨著:逐步。逐個。逐漸。逐年。逐一。 追趕:逐鹿(喻爭奪天下)。角(ju?)逐(爭相取勝)。追逐。

順便了解:日異月新【歷史典故】

見“日新月異”。清·李漁《閒情偶寄·器玩·位置》:“幽齋陳設,妙在~。”

日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