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日上三竿

日上三竿

太陽升起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天時已不早。《五燈會元.徑山杲禪師》:“又誰管你地,又誰管你天,物外翛然無個事,日上三竿猶更眠。”明.徐霖《繡襦記.姨鴇夸機》:“我與他錦帳深閨,睡到日上三竿才起。”《歧路燈》五一回:“直到日上三竿,不好起來見人。”亦作“三竿日上”。宋.陳著《沁園春.丁未春補游西湖》詞:“奈一番雨過,沾衣泥黑,三竿日上,撲面塵紅。”亦作“日出三竿”。唐.劉禹錫《竹枝詞》:“日出三竿春霧消,江頭蜀客駐蘭橈。”《歧路燈》九二回:“早晨醒時便起,不是一定要日出三竿。”


主謂 太陽升到有三根竹竿那么高的地方。形容時間不早了。唐·韓鄂《歲華紀麗》卷1:“~。”注引:古詩云:“~風露消。”老舍《寶船》1幕:“咱們的皇上多么懶哪! ~他才起,先喝一大碗香油,然後吃好幾大張蔥花烙餅。”△多用於表示時間光陰。也作“日出三竿”、“日高三丈”、“日已三竿”、“三竿日出”、“三竿日上”。

日上三竿字典分解

成語日上三竿的解釋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三竿的解釋 “ 三竿日 ”的省稱。 元 吳萊 《觀日賦》:“光已通於一躍兮,影奚候於三竿。” 清 周亮工 《雲門送胡之潤還白下》詩:“冷署三竿臥,遙山九點青。”詳“ 三

多看看:日復一日【歷史典故】

過了一天又一天。形容日子久,時間長。《後漢書.光武帝紀下》:“天下重器,常恐不任,日復一日,安敢遠期十歲乎?”唐.歐陽秬《移陸司勛沔書》:“日復一日,僅三百日矣,豈九牧之民皆治矣?無有術邪?四夷之患皆平矣?無有策邪?”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楚游日記》:“十三日入城,投金祥甫,欲假遊資於桂藩,金其書記也。日復一日,竟不得要領。” 其他 ①過了一日又一日。盧秀燦《桃花夢》:“小果實,卻在~地迅速成長

日上三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