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蓽路藍縷

蓽路藍縷

同“篳路藍縷”。形容創業的艱苦。宋 司馬光《和王介甫巫山高》:“嗟嗟若敖、蚡冒,蓽路藍縷空辛勤。”黃遠庸《喜日日記》:“已由蓽路藍縷之時期,入於重熙累洽之時期。”亦作“蓽露藍蔞”。《史記.楚世家》:“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蓽露藍蔞,以處草莽。”


並列 蓽,也作篳。蓽路,柴車。藍縷,破舊衣服。穿破舊衣服架柴車去開闢山林。《史記·楚世家》:“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以處草莽。”△多用於創業方面。也作“蓽露藍蔞”、“襤褸篳路”。

蓽路藍縷字典分解

成語蓽路藍縷的解釋 同“ 篳路藍縷 ”。形容創業的艱苦。 宋 司馬光 《和王介甫巫山高》:“嗟嗟 若敖 、 蚡冒 ,蓽路藍縷空辛勤。” 黃遠庸 《喜日日記》:“已由蓽路藍縷之時期,入於重熙累洽之時期。”

蓽路的解釋 用荊竹編的車;柴車。 唐 元稹 《遣春》詩之八:“後嗣熾陽臺,前賢甘蓽路。”

藍縷的解釋 [worn-out dress; ragged; shabby] 破衣裳

也學習下:蓽路藍縷【歷史典故】

同“篳路藍縷”。形容創業的艱苦。宋 司馬光《和王介甫巫山高》:“嗟嗟若敖、蚡冒,蓽路藍縷空辛勤。”黃遠庸《喜日日記》:“已由蓽路藍縷之時期,入於重熙累洽之時期。”亦作“蓽露藍蔞”。《史記.楚世家》:“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蓽露藍蔞,以處草莽。” 並列 蓽,也作篳。蓽路,柴車。藍縷,破舊衣服。穿破舊衣服架柴車去開闢山林。《史記·楚世家》:“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以處草莽。”△多用於創業方面。也作

蓽路藍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