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存心養性

存心養性

存:保全。保全赤子之心,養育善良人性。這是儒家宣揚的修養方法。語本《孟子.盡心上》:“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也。”


並列 保全赤子之心,養育善良的人性。儒家所宣揚的修養目標。語本《孟子·盡心上》:“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也。”梁啓超《新民說》5節:“《孟子》所謂~,所謂反身強恕,凡此之類關於私德者,發揮幾余蘊。”

存心養性字典分解

成語存心養性的解釋 保存赤子之心,修養善良之性。舊時儒家宣揚的修養方法。

存心的解釋 (1) [deliberately;on purpose]∶蓄意,有意,故意我不是存心這么做的(2) [cherish certain intentions]∶

養性的解釋 [mould a person’s temperament] 陶冶心性

多看看:存舌在口【歷史典故】

源見“張儀舌”。謂口才猶存,不愁出路。唐 賈島《寄友人》詩:“但存舌在口,當冀身遂心。”

存心養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