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求作佛

求作佛

《晉書.何充傳》:“何充字次道,廬江灊人。……充居宰相,……而性好釋典,崇修佛寺,供給沙門以百數,糜費巨億而不吝也。……阮裕嘗戲之曰:‘卿志大宇宙,勇邁終古。’充問其故。裕曰:‘我圖數千戶郡尚未能得,卿圖作佛,不亦大乎!’”

晉何充信佛,阮裕諷刺他說,您的志向十分宏大,自古以來沒有一人能和您相比。充問為什麼這樣說?阮裕說,我圖數千戶郡尚未能得,而你卻想成佛,這志向難道還不遠大么?後因以“求作佛”指追求釋道,欲修成佛之意。

宋.陸游《劍南詩稿》卷三十五《作夢》:“驃騎(何充曾任驃騎將軍)向來求作佛,淮南末路望登仙。”

求作佛字典分解

佛國語字典 佛 fó 梵語“佛陀”,是對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簡稱,亦是佛教徒對修行圓滿的人的稱呼:佛爺。佛像。借花獻佛。 指“佛教”(世界主要宗教之一):佛家。佛寺。佛老。

看一看:求籤問卜【歷史典故】

見“求神問卜”。[例]王婆婆很迷信,兒子病了,不去看醫生,卻到處~。

求作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