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王者無外

王者無外

王者:古指天子。外:外國,古指諸侯國。 天子是諸侯共主,所有諸侯國的土地都歸天子管轄,故不存在視諸侯國為外國的問題。 舊指天下為一家。語出《公羊傳.僖公二十四年》:“冬,天王出居於鄭。王者無外,此其言出何?不能乎母弟也。”漢.班固《東都賦》:“識函谷之可關,而不知王者之無外也。”晉.葛洪《抱朴子.逸民》:“王者無外,天下為家,日月所照,雨露所及,皆其境也。”唐.杜甫《夔州歌十絕句》:“群雄競起聞前朝,王者無外見今朝。”宋.田錫《太平頌並序》:“日南萬里,設都護以懷柔;漠北五原,化單于之獷驁。有以見王者無外,書軌大同。”

王者無外字典分解

王者的解釋 (1).帝王,天子。《公羊傳·成公元年》:“然則曷為不言 晉 敗之?王者無敵,莫敢當也。”《史記·伯夷列傳》:“示天下重器,王者大統,傳天下若斯之難也。” 唐

無外的解釋 (1).謂古代帝王以天下為一家。《公羊傳·隱公元年》:“王者無外,言奔,則有外之辭也。” 何休 註:“王者以天下為家,無絶義。” 唐 杜甫 《夔州歌》之三:“

看一看:王毓蓍【歷史人物】

字元趾,會稽(今浙江紹興)人。受業劉宗周。杭州失守,投柳橋下死。鄉人私謚正義先生。明浙江會稽人,字元祉。諸生。跌宕不羈,受業劉宗周之門。清兵陷杭州,宗周絕食未死,毓蓍上書促其自裁。與友人曰:“吾輩聲色中人,慮久則難持。”一日,遍召故交歡飲,伶人奏樂。酒罷投柳橋下死。鄉人私謚正義先生。

王者無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