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共相唇齒

共相唇齒

見“共為唇齒”。《魏書·百濟傳》:“或南通劉氏,或北約蠕蠕,~,謀陵王略。”

共相唇齒字典分解

成語共相唇齒的解釋 唇齒:比喻關係密切,互相依存。比喻互相依存,有共同的利害關係。

共相的解釋 (1).佛教名詞。與自相(不共相)相對,謂幾種事物的共通相,即不局限於一法之自體。如色、受等有為法共有無常性,故以無常相為共相(色、受等自體各異,色以質礙為自相

唇齒的解釋 (1) [labial teeth]∶唇和齒的合稱(2) [mutually dependent]∶比喻關係密切,互相依靠吳、 蜀乃唇齒也。——《三國演義》(3

不妨一看:共主【歷史官職】

天下共同的君主,即東周之自謂也。《史記·楚世家》:“夫弒共主,臣世君,大國不親;以眾脅寡,小國不附。”註:“《索隱》共主、世君,俱是周自謂也。共主,言周為天下共所宗主也;世君,言周室代代君於天下。”臣:使世君為已臣,使世君服於已。

共相唇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