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源頭活水

源頭活水

比喻不斷地從實踐中和書本上獲得新知識。王力《為〈語言研究〉題詞》詩: “源頭活水起文瀾,激起琪花上筆端。駟馬難追筆能繪,心聲繪出請君看。” ●宋朱熹《觀書有感》詩: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詩寫水塘中的水之所以很清澈,是因為源頭不斷地有水流進來。


偏正 來自發源地的長流不息的水。語本宋·朱熹《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褒義。後用於比喻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也比喻生活氣息濃厚。

源頭活水字典分解

成語源頭活水的解釋 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源頭的解釋 [source of a river] 水發源處。比喻事物的本源

活水的解釋 [flowing water] 有水源而常流不斷的水

也學習下:源頭活水【歷史典故】

比喻不斷地從實踐中和書本上獲得新知識。王力《為〈語言研究〉題詞》詩: “源頭活水起文瀾,激起琪花上筆端。駟馬難追筆能繪,心聲繪出請君看。” ●宋朱熹《觀書有感》詩: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詩寫水塘中的水之所以很清澈,是因為源頭不斷地有水流進來。 偏正 來自發源地的長流不息的水。語本宋·朱熹《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

源頭活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