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解衣衣我推食食我

解衣衣我推食食我

衣( ㄧˋ yì )我:給我衣穿。推:讓。食( ㄙˋ sì )我:給我食吃。 脫下自己衣服給我穿,讓出自己食物給我吃。 形容別人對自己關懷備至。語出《史記.淮陰侯列傳》:“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元.無名氏《賺蒯通》二折:“俺想聖人平日解衣衣我,推食食我。這許多好意,難道今日便負了我?必無此理。”明.周清源《西湖二集.寄梅花病鬼鬧西閣》:“承娘子相愛,解衣衣我,推食食我,此恩沒身難報。”也單引〔解衣衣我〕。明.盧象升《與豫撫某書》:“所拜雙幣,真不啻解衣衣我,如此至愛,何敢不承?”


見“解衣推食”。《史記·淮陰侯列傳》:“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

解衣衣我推食食我字典分解

解衣的解釋 (1).脫衣。《戰國策·齊策六》:“太子乃解衣免服,逃太史之家為溉園。” 唐 杜淹 《<文中子>序》:“ 文中子 於是有四方之志,蓋受《書》於 東海 李育

多看看:解縣【歷史地名】

①西漢置,屬河東郡。治所在今山西臨猗縣西南三十里城東、城西二村之間。北魏太和十一年(487) 改北解縣。②隋開皇十六年 (596) 置,屬蒲州。治所在今山西運城市西南解州。大業二年 (606) 廢。九年移虞鄉縣於此。唐武德元年 (618) 改為解縣,屬虞州。貞觀十七年 (643) 省入虞鄉,二十二年 (648) 復置。乾元三年 (760) 屬河中府。北宋為解州治。明初省入解州,民國初改解州復置,

解衣衣我推食食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