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睹物思人

睹物思人

看到離去的人所留之物而引起對他的思念。多用於對死者的追思。《太平廣記》卷三五○引唐.裴鉶《傳奇.顏濬》:“貴妃贈辟(避)塵犀簪一枚,曰:‘異日睹物思人。’”宋.無名氏《張協狀元》戲文第二十五出:“見鞍思馬,睹物思人。”《群音類選.鸚鵡記.潘葛下棋》:“持弓挾彈恣謀人,傷他性命,心何忍,睹物思人,睹物傷情。”《紅樓夢》四四回:“俗語說:‘睹物思人’,天下的水總歸一源,不拘那裡的水舀一碗,看著哭去,也就盡情了。”亦作“睹物懷人”。明.湯顯祖《還魂記.憶女》:“睹物懷人,人去物華銷盡,道的個仙果難成、名花易殞。”


連動 看到東西就想起他的主人。形容對離別或死去的人的懷念。秦牧《土地》:“~,這些東西引起人們多少豐富和充滿感情的想像!”△用於描寫思念之情。 →見景生情 見鞍思馬 ↔心如止水漠然置之。也作“見物思人”、“睹物懷人”。

睹物思人字典分解

成語睹物思人的解釋 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也學習下:睹始知終【歷史典故】

謂看見事物的開始階段就預見到它的最終結果。漢 袁康《越絕書.德序外傳記》:“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睹物思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