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蛙鳴狗吠

蛙鳴狗吠

青蛙與狗的鳴叫。比喻拙劣的詩文。清 鈕琇《觚剩.樵隱》:“〔黃九煙索觀崔金友《樵隱近詠》〕黃不覺驚賞曰:‘此真鏗金霏玉之音也。我向所厭薄者,大率皆蛙鳴狗吠耳。’”


並列 青蛙與狗的鳴叫。比喻拙劣的詩文。清·鈕銹《觚剩·樵隱》:“黃九煙素觀崔金友《憔隱近詠》,黃不覺驚賞曰:‘此真鏗金霏玉之音也。我向所厭薄者,大率皆~耳。’”△貶義。多用於描寫劣質的詩文。→蛙鳴蟬噪

蛙鳴狗吠字典分解

成語蛙鳴狗吠的解釋 青蛙與狗的鳴叫。比喻拙劣的詩文。 清 鈕琇 《觚賸·樵隱》:“﹝ 黃九煙 索觀 崔金友 《樵隱近詠》﹞ 黃 不覺驚賞曰:‘此真鏗金霏玉之音也。我向所厭薄者,大率皆蛙鳴狗吠耳。’”

蛙鳴的解釋 (1).蛙叫。《南史·孔稚珪傳》:“門庭之內,草萊不翦,中有蛙鳴。” 金 元好問 《張主簿草堂賦大雨》詩:“浙樹蛙鳴告雨期,忽驚銀箭四山飛。”(2).比喻淺見

順便了解:蛙黽【歷史典故】

《楚辭》漢.東方朔《七諫》:“亂曰:……雞鶩滿堂壇兮,蛙黽游乎華池。”東漢.王逸註:“蛙,蝦蟆也。……蛙黽喻讒諛弄口得志也。”西漢東方朔在《七諫》中以“蛙黽”比喻奸佞小人讒言不斷。後遂用為讒言害人之典。唐.杜甫《八哀詩.故右僕射相國張公九齡》詩:“碣石歲崢嶸,天地日蛙黽。”

蛙鳴狗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