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蛙黽

蛙黽

《楚辭》漢.東方朔《七諫》:“亂曰:……雞鶩滿堂壇兮,蛙黽游乎華池。”東漢.王逸註:“蛙,蝦蟆也。……蛙黽喻讒諛弄口得志也。”

西漢東方朔在《七諫》中以“蛙黽”比喻奸佞小人讒言不斷。後遂用為讒言害人之典。

唐.杜甫《八哀詩.故右僕射相國張公九齡》詩:“碣石歲崢嶸,天地日蛙黽。”

蛙黽字典分解

蛙黽的解釋 即蛙。亦指蛙聲。《周禮·秋官·蟈氏》:“掌去蛙黽。” 唐 韓愈 《雜詩》之四:“蛙黽鳴無謂,閤閤祇亂人。” 金 元好問 《出京》詩:“城居苦湫溢,羣動日蛙黽

蛙的解釋 蛙 wā 兩棲動物的一科,無尾,後肢長,前肢短,趾有蹼,善於跳躍和泅水。種類很多:青蛙(俗稱“田雞”)。牛蛙。蛙泳。蛙人。 筆畫數:12; 部首:蟲; 筆順編

黽的解釋 黽 (黽) mǐn 〔黽勉〕努力,勉力。 (黽) 黽 (黽) miǎn 古同“澠1”。 黽 (黽) měng 古書上說的一種蚌。 筆畫數:8; 部首:口;

順便了解:蛙一部【歷史典故】

同“兩部鼓吹”。宋 黃庭堅《和師厚郊示里中諸君》:“江橘千頭供歲計,秋蛙一部洗朝酲。”

蛙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