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矢志不渝

矢志不渝

矢:誓。渝:改變。立下志願,決不改變。高雲覽《小城春秋》一七章:“她愛的是四敏,矢志不渝的愛著!”亦作“矢志不移”。馮雪峰《論〈保衛延安〉》:“他是以這樣的精神品質來矢志不移地為人民服務。”


述補 立下志願決不改變自己的志向。語本《晉書·謝安傳》:“安雖受朝寄,然東山之志始末不渝,每形於言色。”高雲覽《小城春秋》17章:“她愛的是四敏! ~的愛著!”△褒義。多用於稱讚意志堅定、忠心不二的品德。→堅強不屈 始終如一寧死不屈 ↔朝三暮四。也作“矢志不屈”、“矢志不搖”、“矢志不移”。

矢志不渝字典分解

成語矢志不渝的解釋 表示永遠不變心。

矢志的解釋 [take an oath to] 立下誓願和志向,以示決心矢志不移努力學習,矢志振興中華

不渝的解釋 不改變。《詩·鄭風·羔裘》:“彼其之子,捨命不渝。” 毛 傳:“渝,變也。” 南朝 梁 劉孝標 《廣絕交論》:“風雨急而不輟其音,霜雪零而不渝其色。”《好逑

順便了解:矢野文雄【歷史知識】

1850—1931 日本人。文學家。清光緒二十三年(1897)至二十五年任駐華公使。退休後任中學校長。著作甚豐。

矢志不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