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東山

東山

①在今山東昌邑市東郊。《資治通鑑》:東漢建安元年(196),袁譚攻北海孔融於都昌,融敗走東山,即此。②在今浙江上虞市南。東晉謝安曾隱居於此,朝廷屢徵召不出。後世因以“東山”指隱居不仕。唐王維《戲贈張五弟諲》詩:“吾弟東山時,心尚一何遠!”相傳今浙江臨安市、江蘇南京市皆有東山,為謝安隱居不仕處,出於後人附會。③在今江蘇盱眙縣東南。《資治通鑑》:南朝元嘉二十七年(450),北魏彭城(今徐州市),將軍臧質赴救,至盱眙,遣將胡崇之等營東山,為魏人所敗;翌年,魏主還攻盱眙,築長圍,運東山土石以填塹,均即此。

東山字典分解

東山的解釋 (1).《詩·豳風·東山》:“我徂 東山 ,慆慆不歸。” 朱熹 集傳:“ 東山 ,所征之地也。”後因以代指遠征或遠行之地。 宋 葉夢得 《石林詩話》卷上:“

東的解釋 東 (東) dōng 方向,太陽出升的一邊,與“西”相對:東方。東經(本初子午線以東的經度或經線)。東山再起(喻失勢之後,重新恢復地位)。付諸東流。 主人(古代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順便了解:東陳【歷史地名】

村名。在浙江省象山縣城南部。屬東陳鄉。人口920。居姆嶺東南,陳姓肇村,故名。產稻、棉花。公路通縣城。

東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