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雩風

雩風

源見“沂水舞雩”。謂賞心的遂志春風。宋 王奕《水調歌頭.舟過桃源適逢初度和歐陽楚翁韻》詞:“於是泛淮航泗,於是沿鄒過魯,千古慕雩風。造物既生我,斯道豈終窮?”

雩風字典分解

雩的解釋 雩 yú 古代為求雨而舉行的一種祭祀:雩祭。雩禳(出雨消災)。 筆畫數:11; 部首:雨; 筆順編號:14524444115

風的解釋 風 (風) fēng 空氣流動的現象。氣象學特指空氣在水平方向的流動:風向。風速。風級。風險。風波(喻糾紛或亂子)。風雨如磐(a.指風雨不斷,天色黑暗,給人以重

多學學:雩都縣【歷史知識】

西漢高帝六年(前201)置,因縣境雩都水得名。治今江西于都縣東北東溪。屬豫章郡。南朝陳永定初移治今于都縣東南,隋大業中移今于都縣治,唐武德初又移今縣東南,貞觀中復移今治。三國吳為廬陵南部都尉治,西晉為南康郡治。自隋至清先後屬虔州、南康郡、贛州、贛州路、贛州府。1957年改為于都縣。

雩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