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開口見心

開口見心

心:心思,內心的想法。形容說話直爽、坦誠,沒有隱曲。《朱子語類》卷一九:“聖人說話,開口見心,必不只說半截,藏著半截。”


連動 說話爽直,沒有隱曲。《朱子語類》卷19:“聖人說話,~,必不只說半截,藏著半截。”△褒義。多用於描寫與人交談真誠坦率的情態。→心口如一 心直口快 ↔口是心非。 也作“開口見膽”、“開口見喉嚨”。

開口見心字典分解

成語開口見心的解釋 說話直爽,沒有隱曲。

開口的解釋 (1) [open one’s mouth;begin to speak;start to talk]∶張口說或笑沒等我開口,他就搶先替我說了(2)

不妨一看:開東閣【歷史典故】

《漢書.公孫弘傳》:“時上方興功業,婁(古屢字)舉賢良。弘自見為舉首,起徒步,數年至宰相封侯,於是起客館,開東閣以延賢人”。唐.顏師古註:“閤者,小門也,東向開之,避當庭門而引賓客,以別於掾史官屬也。”漢武帝朝,宰相公孫弘為了招攬人才,曾開東閣門以招致款待賓客。後用為詠宰相羅致賢才之典。唐.楊重玄《正朝上左相張燕公》詩:“長吁問丞相,東閣幾時開。”孫逖《奉和李右相賞會昌林亭》詩:“作京雄近縣,開閣

開口見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