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眾喣漂山聚蚊成雷

眾喣漂山聚蚊成雷

喣( ㄒㄩˇ xǔ ):吹氣。漂:一作“飄”,動。 眾人一齊吹氣,能吹動大山;群蚊聚在一處,聲音會像打雷一樣響。 比喻眾口讒毀,或群奸鼓釁,為害極大。語出《漢書.景十二王傳.中山靖王勝》:“夫眾喣漂山,聚蚊成雷,朋黨執虎,十夫橈椎,是以文王拘於牖里,孔子阨於陳蔡,此乃烝庶之成風,增積之生害也。”《後漢書.第五倫傳》:“倫上疏曰:‘伏見虎賁郎將竇憲,椒房之親,典司禁兵,出入省闈……無志之徒,更相販賣,雲集其門。眾喣飄山,聚蚊成雷,蓋驕佚所從生也。’”也單引 ① 〔眾喣漂山〕。《後漢書.馮衍傳》注引馮衍《與陰就書》:“間者掾史疑衍之罪,眾喣飄山,當為灰土。”柳亞子《胡寄塵詩序》:“士之誇毗無識者,輙從而和之,眾喣漂山,群盲詫日。”

也學習下:眾寡懸絕【歷史典故】

雙方人力多少相差極大。梁啓超《匈加利愛國者噶蘇士傳》第十節:“布打城既克復,奧 俄軍奮戰益力,眾寡懸絕……此匈加利千鈞一髮之時也。”亦作“眾寡懸殊”。茅盾《一個女性》二:“瓊華不能再笑了;在眾寡懸殊的形勢下,她有些可憐這位被呼為‘遺產’的少年了。”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章:“龍駒寨官兵偷襲得手之後,必然傾巢而出,雲集智亭山下。我們只有這三百騎兵前去,眾寡懸殊,又失地利,萬難取勝。” 主謂 指雙

眾喣漂山聚蚊成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