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眾口交傳

眾口交傳

眾人輾轉述說。清 陳天華《警世鐘》:“就是不幸受傷身死,眾口交傳,全國哀痛,還要鑄幾個銅像,立幾個石碑,萬古流芳,永垂不朽。”亦作“眾口相傳”。黃仁宇《萬曆十五年》:“禮部的調查毫無結果,於是只能回奏:當時眾口相傳,首先訛傳者無法查明。”


主謂 交,互動,互相。眾人輾轉傳說。清·陳天華《警世鐘》:“就是不幸受傷身死,~,全國哀痛,還要鑄幾個銅像,立幾個石碑,萬古流芳,永垂不朽。”△多用於描寫廣泛流傳方面。也作“眾口相傳”。

眾口交傳字典分解

成語眾口交傳的解釋 眾人輾轉述說。

眾口的解釋 (1).眾人的言論;輿論。《戰國策·秦策三》:“三人成虎,十夫楺椎,眾口所移,無翼而飛。”《漢書·劉向傳》:“上內重 堪 ,又患眾口之寖潤,無所取信。” 明

不妨一看:眾怒如水火【歷史典故】

眾人的憤怒像水火一樣無情、可怕。戒人不要觸犯眾怒。《左傳.昭公十三年》:“眾怒如水火焉,不可為謀。” 主謂 眾人的憤怒像洪水、像烈火那樣的猛烈。語出《左傳·昭公十三年》:“眾怒如水火焉,不可為謀。”《史記·楚世王家》:“君蚤自圖,無取辱焉。~,不可救也。”△貶義。多用於描寫眾人憤怒時的氣勢不可抵擋。

眾口交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