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俯拾即是

俯拾即是

俯下身子就能拾到。形容數量極多,隨處可得。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自然》:“俯拾即是,不取諸鄰。”朱自清《燕知草序》:“杭州是歷史上的名都,西湖更為古今中外所稱道,畫意詩情,差不多俯拾即是。”


主謂 只要低下身子去拾,到處都是。形容多而易得。韋君宜《觀禮》:“於是兩人一路走,一路閒談紅衛兵鬧的種種笑話,這種談資是~的。”△描寫多而易得。→俯拾地芥 比比皆是 ↔寥寥無幾鳳毛麟角 不可多得。也作“俯拾皆是”。

俯拾即是字典分解

成語俯拾即是的解釋 俯:低頭,彎腰;即:就。只要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形容多而易得。

俯拾的解釋 (1).俯身拾取。《三國志·魏志·高堂隆傳》:“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俯拾地芥耳。”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四:“﹝ 孫何 ﹞素近視,每上殿進札

即是的解釋 (1).如此。《莊子·庚桑楚》:“若有不即是者,天鈞敗之。”(2).就是。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六:“僕即是鬼,何以雲無。”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中

不妨一看:俯仰之間【歷史典故】

俯:低頭。仰:抬頭。指短暫的時間。《漢書.晁錯傳》:“以大為小,以強為弱,在俯印之間耳。”卬,通“仰”。晉.王羲之《蘭亭集序》:“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 偏正 低頭抬頭的一會兒時間裡。形容時間極短。《漢書·晁錯傳》:“以大為小,以強為弱,在~耳。”△多用於時間短促方面。 →彈指之間 ↔日久天長長年累月

俯拾即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