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飯山嘲

飯山嘲

唐.李白《李太白詩》卷三十《戲贈杜甫》詩:“飯顆山頭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借問別來太瘦生(生,唐人用為語助詞),總為從前作詩苦。”又唐.孟棨《本事詩.高逸》:“白才逸氣高,與陳拾遺(陳子昂)齊名……嘗言興寄深微,五言不如四言,七言又其靡也,況使束於聲調俳優哉!故戲杜曰:‘飯顆山頭逢杜甫(飯顆山,傳為長安附近的山名),頭戴笠子日卓午。借問別來太瘦生,總為從前作詩苦。’蓋譏其拘束也。”

唐代大詩人李白,詩風高逸豪放,作詩不願為格律聲調所拘束,他曾作詩對好友杜甫因作詩拘束辛苦而把身體累瘦了加以善意的嘲諷。後因用為詠嘲人瘦羸或作詩拘謹之典。

宋.蘇軾《次韻沈長官》三首其一:“不獨飯山嘲我瘦,也應糠覈怪君肥。”又《答孔周翰求書》:“征西自有家雞肥,太白空驚飯山瘦。”

飯山嘲字典分解

飯山的解釋 見“ 飯顆山 ”。

嘲國語字典 嘲 cháo 譏笑,拿人取笑:嘲笑。嘲弄。嘲罵。嘲誚。嘲謔。冷嘲熱諷。 嘲 zhāo 〔嘲哳(zh?)〕同“啁哳”。 筆畫數:15; 部首:口; 筆順編號:

多學一學:飯羅岡【歷史地名】

在今廣東惠東縣東南。明洪武元年(1368)歸善縣於此置內外管理巡檢司。 在今廣東省惠東縣東南。明洪武元年(1368年)置內外管巡檢司於此。

飯山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