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朱執信

朱執信

1885—1920

廣東番禺人,原籍浙江蕭山。名大符。出身於士大夫家庭。光緒三十年(1904)官費留學日本,次年加入同盟會,任評議部議員兼書記。為《民報》撰文,揭露清政府立憲騙局,參與同資產階級改良派的論戰。曾譯釋馬克思等人的傳略和《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的片斷,是中國近代早期翻譯和介紹《共產黨宣言》的革命者之一。三十二年回國,先後在廣東高等學堂、廣東法政學堂和方言學堂任教,秘密進行革命活動。參與廣東革命黨人的各次起義。黃花崗之役,攻入督署,事敗,避居香港。辛亥革命後,任廣東軍政府總參議、廣(州)陽(江)軍務處督辦、廣東審計院院長。“二次革命”失敗後,參加反袁和護法鬥爭,並加入中華革命黨。1917年任廣東大元帥府軍事聯絡和機要文書。次年隨孫中山赴上海。五四運動後在上海任《民國日報》、《建設》雜誌編輯,並協助孫中山撰《建國方略》。1920年,在廣東虎門炮台策動桂系守軍反正時遇害。有《朱執信集》。

朱執信_朱執信介紹_歷史知識

朱執信

朱執信字典分解

信國語字典 信 xìn 誠實,不欺騙:信用。信守。信物。信貨。信誓旦旦。 不懷疑,認為可靠:信任。信託。信心。信念。 崇奉:信仰。信徒。 訊息:信息。杳無音信。 函件:信件

也學習下:朱柏【歷史知識】

1371—1399 明宗室。太祖第十二子。洪武十一年(1378)封湘王,十八年就藩荊州(今屬湖北)。嗜學,信道術,自號紫虛子。建文初,有人告其謀反,自焚死。初謚戾,永樂間改獻。

朱執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