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大齊

大齊

唐末黃巢起義軍建立的政權。廣明元年(公元880年)十二月,黃巢率軍攻克長安, 即皇帝位,國號大齊,年號金統,定都長安。大齊政權依唐舊制,中央設太尉及中書、門下、尚書等三省長官,以總朝政。又設軍容使、樞密使、諸將軍游奕使等武職以主軍事。同時規定:唐官三品以上者停職,四品以下者留任。大齊政權嚴厲鎮壓了以唐廣德公主和宰相豆盧瓚、崔沆、金吾大將軍張直方等為首的一批皇族公卿、官僚地主,剝奪了他們的財產。對各藩鎮,則採取分化瓦解的政策,以求其背唐歸順,但收效甚微。後唐朝調集重兵圍攻長安。經長期、反覆、殘酷的拉鋸戰後,黃巢敗退山東,於中和四年(公元884年)六月不屈自殺。大齊滅亡。歷時約三年又六個月。

大齊字典分解

大齊的解釋 猶大同。謂使完全齊同。《荀子·樂論》:“故樂者,天下之大齊也。” 梁啟雄 簡釋引 王引之 《經義述聞》云:“天下之大齊,謂天下之大同也。”(1).最大的定限。《

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與“小”相對:大廳。大政。大氣候。夜郎自大。大腹便便。 指大小的對比:這間房有那間兩個

齊的解釋 齊 (齊) qí 東西的一頭平或排成一條直線:齊整。參差不齊。 達到,跟什麼一般平:見賢思齊。河水齊腰深。 同時;同樣;一起:齊名。齊聲。齊心協力。一齊前進。

多學一學:大德營【歷史地名】

在今廣東省海豐縣東南。明初設兵戍守。

大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