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洪亮吉

洪亮吉

1746—1809

清江蘇陽湖(今常州)人,字君直,一字稚存,號北江。初佐安徽學政朱筠校文,繼入陝西巡撫畢沅幕,校刊古書。乾隆進士。授翰林院編修,充國史館纂修官,督貴州學政。嘉慶四年(1799),因上書論朝政,被遣戍伊犁。次年赦還,改號更生居士。通經史,長於輿地及音韻訓詁,工詩文,尤精駢文。斷言鬼神“不能禍福人”,人不應“畏鬼神”(《禍福篇》);進而否認鬼神存在,認為鬼神產生於人心,“一念以為有,即有矣,實則不然也”(《天地篇》)。否定“天生百物專以養人”之神學目的論,認為“天”“不能一一司人之命”(《命理篇》)。指出由於人口繁殖率超過生活資料增長率,致使“田與屋之數常處其不足,而戶與口之數常處其有餘”(《治平篇》)。著有《卷施閣文甲乙集》、《更生齋文甲乙集》、《春秋左傳詁》、《西夏國志》等。

洪亮吉_洪亮吉介紹_歷史知識

洪亮吉

洪亮吉字典分解

洪亮的解釋 [loud and clear;stentorian] 響亮聲音洪亮

吉國語字典 吉 jí 好,有利的,幸福的,與“凶”相對:吉利。吉祥。逢凶化吉。吉光片羽(喻殘存的珍貴的文物)。 吉利的日子:擇吉。 善,賢,美:吉人(善良,有才德的人)。吉

多看看:洪山【歷史知識】

本名東山,宋大觀中改今名。在湖北武漢市洪山區。明初常遇春敗陳友諒部將張必先於此。

洪亮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