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玉潤

玉潤

源見“冰清玉潤”。美稱女婿。唐 白居易《得乙女將嫁於丁既納幣而乙悔丁訴之乙雲未立婚書》判詞:“請從玉潤之訴,無過桃夭之時。”

同“玉溫”。《梁書.劉遵傳》:“其孝友淳深,立身貞固,內含玉潤,外表瀾清。”

玉潤字典分解

玉潤的解釋 [as pearly as jade] 像寶玉一樣潤朗光滑

玉的解釋 玉 yù 石頭的一種,質細而堅硬,有光澤,略透明,可雕琢成工藝品:玉石。玉器。玉璽(君主的玉印)。拋磚引玉。金玉良言。玉不琢,不成器。 美,尊貴的,敬辭:玉泉。

潤的解釋 潤 (潤) rùn 不乾枯,濕燥適中:濕潤。潤澤。滋潤。 加油或水使不乾枯:潤腸。潤滑。浸潤。 細膩光滑:光潤。滑潤。珠圓玉潤。 使有光澤,修飾:潤飾。潤色。

多學一學:玉石皆碎【歷史典故】

比喻善惡同歸於盡。三國魏鍾會《移蜀檄》: “若偷安旦夕,迷而不反,大兵一發,玉石皆碎,雖欲悔之,亦無及已。” 參見:○玉石俱焚 主謂 美玉和石頭都被粉碎。三國魏·鍾會《移蜀檄》:“大兵一發,~,雖欲悔之,亦無及已。”△貶義。多用於比喻好的壞的同歸於盡。→玉石俱焚 玉石同沉 同歸於盡。也作“玉石俱摧”、“玉石俱碎”、“玉石同碎”。

玉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