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護理

護理

官制術語。清制,省級長官出缺,未及派員接替,即以次官暫代其職務,稱護理。如總督、巡撫多由布政使護理。


舊制,高一級的官員缺職,以低一級的官員守護印信,處理其事,稱為護理。其職銜相當的,稱為署理。見《六部成語註解·吏部》。

護理字典分解

護理的解釋 (1) [nurse]∶守護料理護理產婦(2) [tend and protect]∶養護管理苗圃護理要抓細

護的解釋 護 (護) hù 使不受侵犯和損害:保護。護衛。護理。護士。護航。護林。辯護。守護。 掩蔽,包庇:護短。庇護。 筆畫數:7; 部首:扌; 筆順編號:12145

理的解釋 理 lǐ 物質本身的紋路、層次,客觀事物本身的次序:心理。肌理。條理。事理。 事物的規律,是非得失的標準,根據:理由。理性。理智。理論。理喻。理解。理想。道理。

也學習下:護軍使【歷史事件】

官名。北洋軍閥政府於1913年設定護軍使,並公布《護軍使條例》。護軍使一設於無軍政長官的省份,實際上是督軍和將軍,節制全省軍隊,直屬中央。一設於有軍政長官的省份,管轄某一地區,名義上隸屬於省軍政長官。其設定由中央需要而定,藉此加強中央集權,牽制地方割據勢力。

護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