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玉海

玉海

書名。(1)南朝齊張融撰。共數十卷。此書為張融文集,文辭詭激,獨與眾異。時司徒褚淵問其《玉海》名,對曰:“蓋玉以比德,海崇上善耳。”書已佚。(2)南宋王應麟撰。二百卷。分為天文、地理、官制、食貨、宮室、服用等共二十一門。搜羅典故,囊括舊文。卷末附《辭學指南》四卷。與《太平御覽》、《太平廣記》、《冊府元龜》稱宋代四大類書。元、明、清俱有刻本,以光緒九年(1883)浙江書局刊本為現存較完好的版本。

玉海字典分解

玉海的解釋 (1).比喻人弘深的氣度。《南史·朱異傳》:“﹝ 異 ﹞器宇弘深,神表峰峻。金山萬丈,緣陟未登,玉海千尋,窺映不測。” 宋 歐陽修 《河南府張推官》詩:“霜筠

玉的解釋 玉 yù 石頭的一種,質細而堅硬,有光澤,略透明,可雕琢成工藝品:玉石。玉器。玉璽(君主的玉印)。拋磚引玉。金玉良言。玉不琢,不成器。 美,尊貴的,敬辭:玉泉。

海的解釋 海 hǎi 靠近大陸,比洋小的水域:海洋。海域。海拔。海疆。海內。海岸。海誓山盟。五湖四海。 用於湖泊名稱:青海。中南海。 容量大的器皿,巨大的:海碗。海涵(敬

多學學:玉雄【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海南省東方市東北部、昌化江下游南畔。屬三家鎮。人口 5060。清康熙年間建村,居民由福建莆田遷居,初名居仁。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改稱今名。“玉”指地力肥沃,“雄”指人才眾多。產稻、甘薯、花生、甘蔗等。有公路通新街四更公路。

玉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