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未之前聞

未之前聞

從前沒聽說過。語出《禮記.檀弓上》:“公儀仲子之喪,檀弓免焉。仲子舍其孫而立其子。檀弓曰:‘何居?我未之前聞也。’”三國.魏.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墨翟之術何稱?田單之智何貴?老夫不敏,未之前聞。”唐.韓休《唐金紫光祿大夫許國文憲公蘇頲文集序》:“敏以套用,婉而有章,則近代以來,未之前聞也。”《舊唐書李揆傳》:“宗室請加張皇后翊聖之號,肅宗召揆問之,對曰:‘臣觀往古,后妃終則有謚。生加尊號,未之前聞。’”五代.南唐.闕名《對先登判》:“委質策名,惟忠與敬。苟失茲道,未之前聞。”明.鍾惺《放言小引》:“‘放言’之說,吾未之前聞也,自孔子目虞仲、夷逸始。”

多看看:未足輕重【歷史典故】

謂無關緊要,不值得重視。明 沈德符《野獲編.科場.京考官被劾》:“王文成後日功名不必言,即楊廉亦至南禮部尚書,諡文恪,則言官白簡,亦未足輕重也。” 述賓 無關緊要,不值得重視。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科場·京考官被劾》:“王文成後日功名不必言,即楊廉亦至南禮部尚書,諡文恪,則言官白簡,亦~也。”△多用於描寫不值得重視的人或事。→無足輕重 無關緊要 ↔舉足輕重非同小可

未之前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