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未雨綢繆與臨渴掘井

未雨綢繆與臨渴掘井

《詩經.唐風.綢繆》:“綢繆束薪,三星在天。”又《詩經.豳風.鴟鴞》:“迨天之未陰雨,徹(撤,剝)彼桑土(土即杜,根的意思),綢繆牖戶。”(後者是一首禽言詩,是一隻小鳥訴說它所遭受鴟鴞攫子的迫害和為防風雨而營巢的辛苦。綢繆,是緊密纏縛的意思,引申指修補。)

唐.王冰注《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按:《素問》是我國最古老的一部醫學書籍,大概是周秦之間傳述舊聞而成書,內容是記述黃帝和岐伯的問答之語,唐.王冰注最早)。

“未雨綢繆”本指為防屋漏而束薪苫蓋屋頂,後比喻事先做好準備;“臨渴掘井”與此意思相反,常比喻事到臨頭才被迫去做,因此事情常不能辦好,甚至不能辦成。

《治家格言》(清.朱用純著,用純字柏廬,其父集璜於明末殉難。他學晉王裒攀柏之孝。故字柏廬):“宜未雨而綢繆,勿臨渴而掘井。”

多學一學:未常參官【歷史官職】

唐制,凡在朝廷任職之官均稱京官,其中不是每日朝參者稱為未常參官。宋制則稱常參官為朝官,未常參官為京官。

未雨綢繆與臨渴掘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