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生則同衾死則共穴

生則同衾死則共穴

同衾:謂同被而寢。穴:墓穴。 活的時候就同床共被,死了以後就合葬一墓。 形容夫妻相愛之堅。語出《詩.王風.大車》:“谷則異室,死則同穴。”後多引作〔生則同衾,死則共穴〕。元.白樸《牆頭馬上》三折:“休把似殘花敗柳冤仇結,我與你生男長女填還徹。指望生則同衾,死則共穴。唱道題柱胸襟,當壚的志節。也是前世前緣今生今業。”元.無名氏《貨郎擔》四折:“我和你開著眼做,合著眼受,不如早早死了,生則同衾,死則共穴,在黃泉底下,做一對永遠夫妻,有什麼不快活?”《石點頭.盧夢仙江上尋妻》:“英魂對越,與君陳說。生則同衾,死則共穴,來則冰清,去則玉潔。長辭塵世,徜徉泉闕。”

也學習下:生則同衾死則共穴【歷史典故】

同衾:謂同被而寢。穴:墓穴。 活的時候就同床共被,死了以後就合葬一墓。 形容夫妻相愛之堅。語出《詩.王風.大車》:“谷則異室,死則同穴。”後多引作〔生則同衾,死則共穴〕。元.白樸《牆頭馬上》三折:“休把似殘花敗柳冤仇結,我與你生男長女填還徹。指望生則同衾,死則共穴。唱道題柱胸襟,當壚的志節。也是前世前緣今生今業。”元.無名氏《貨郎擔》四折:“我和你開著眼做,合著眼受,不如早早死了,生則同衾,死

生則同衾死則共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