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生搬硬套

生搬硬套

指不顧實際情況,機械地搬用別人的辦法、經驗。馬南邨《燕山夜話.不吃羊肉吃菜羹》:“有人背誦了幾篇祭文,背得爛熟。到了考試的時候,題目是祝壽的。他居然生搬硬套地把祭文抄上去,弄得牛頭不對馬嘴。”


見“生吞活剝”。林玉山《漢語語法學史》:“他試圖運用唯物辯證法的原則來研究漢語語法是很好的,但也有某些~的地方,這是不足取的。”

生搬硬套字典分解

成語生搬硬套的解釋 生:生硬。指不顧實際情況,機械地運用別人的經驗,照抄別人的辦法。

硬套的解釋 [apply arbitrarily] 不結合實際或不加區別地勉強搬用生搬硬套

多學一學:生動活潑【歷史典故】

並列 自然而具有活力,不呆板。郭沫若《洪波曲·蘇聯紀行·七月二十八日》:“把會戰時的情形和希特勒得意時的情形,時時用對比的方法雙管齊下,極盡了~的能事。”△褒義。多用於文學藝術的創作,也可用於教學方法等。→趣味盎然↔枯燥乏味

生搬硬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