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如聞其聲,如見其人

如聞其聲,如見其人

唐.韓愈《獨孤申叔哀辭》:“濯濯其英,曄曄其光,如聞其聲,如見其容。”原意為象聽到了他的聲音,像見到了他的容貌。後用以形容對人物刻畫,描寫的極其生動逼真。徐遲《特寫選.序言》:“特寫要精心地塑造人物,為了讓讀者看到、聽到和感覺到人物,如見其人,如聞其聲,而不是僅僅知道他的一個名字或看到他的一個影子。”


其他 既像聽到他的聲音,又像看到他的面容。形容對人物的刻畫描寫生動逼真。朱自清《經典常談·戰國策第八》:“讀這部書,真是~。”△多用於文學寫作。→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也作“如見其人”、“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如聞其聲,如見其容”。

看一看:如坐針氈【歷史典故】

象坐在插了針的氈子上。形容坐立不安,心神不寧。典出晉杜錫之事跡。杜錫字世瑕,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市東南)人,杜預之子,少有盛名,累遷太子中舍人。趙王倫篡位時,以之為治書御史,晉惠帝司馬衷復位,遷吏部郎、尚書左丞。他性格剛烈忠直,在任太子中舍人時屢次勸諫愍懷太子司馬熾,言辭愷切,太子不僅不聽,還很厭惡他,把針放在杜錫常坐的氈子上,結果刺得他流血。【出典】: 《晉書》1033頁《杜錫傳》

如聞其聲,如見其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