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宋.朱熹集注:“曾子以此三者日省其身,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其自治誠切如此,可謂得為學之本矣。”

意思是有錯誤就加以改正,沒有就更加自勉。後因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用為勉勵人接受意見,改過從善的典故。

毛澤東《論聯合政府》:“對於我們,經常地檢討工作,在檢討中推廣民主作風,不懼怕批評和自我批評,實行‘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些中國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侵蝕我們同志的思想和我們黨的肌體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不妨一看: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歷史典故】

緣:緣分,機緣。 彼此有緣,哪怕相隔千里也能會見;彼此無緣,即使對面相逢也會錯過。 表示人生遇合,早有定數。這是舊時一種宿命論觀點。語出宋.無名氏《張協狀元》戲文:“莫怪說好對夫妻只是窮,媒人盡在不言中,有緣千里能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元.無名氏《鴛鴦被》一折“險把心機都使碎,今宵博得鴛鴦被。正是無緣對面不相逢,有緣千里能相會。”《水滸全傳》三五回:“宋江聽了大喜,向前拖住道:‘有緣千里來相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