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有螃蟹無通判

有螃蟹無通判

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二:“國朝自下湖南,始置諸州通判。……嘗與知州爭權。……然至今州郡往往與通判不和。往時有錢昆少卿者,家世餘杭人也。杭人嗜蟹,昆嘗求補外郡,人問其所欲何州。昆曰:‘但得有螃蟹無通判處,則可矣。’至今士人以為口實。”

這個典故故事反映了古代做官人的願望。希望不受制於人,又能投合自己的嗜好。後因用為詠不願受人制約,又能滿足嗜好之典。元.薛昂夫〔雙調.慶東原〕《西皋亭適興》:“黃花又開,朱顏未衰,正好忘懷。管甚有監州,不可無螃蟹。”

多看看:有女懷春【歷史典故】

謂女子萌發求偶情思。明梅鼎祚《玉合記·參成》: “呀,郎君不用多疑,也終須石見水清,今日且休猜有女懷春。” ○感蛻驚龍 主謂 春,春情、情慾。女子萌發春情。語出《詩經·召南·野有死麕》 :“有女懷春,吉女誘之。”明·梅鼎祚《玉合記·參成》:“也終須石見水清,今日且休猜~。”舊時代亦作貶義。用於青年女子萌發愛戀之情。

有螃蟹無通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