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大音希聲

大音希聲

希:同“稀”。 最大的樂聲聽起來反而無音響。 比喻大“道”深邃,隱而不露。語出《老子》四一章:“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清.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木本第一》:“《花譜》云:‘海棠無香而畏臭,不宜灌糞。’噫!大音希聲,大羹不和。”


並列 希,同“稀”,少。比喻不可聽到的聲音。語出《老子》41章:“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呂氏春秋·樂成》:“大器晚成,~。”△多用於聲響方面。

大音希聲字典分解

成語大音希聲的解釋 指最大最美的聲音乃無聲之音。

大音的解釋 《老子》:“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希聲,無聲。意謂至大之音則不辨宮商,猶如無聲。後以“大音”指美妙的樂音。 唐 李白 《贈臨洺縣令皓弟》詩:“大音自

希聲的解釋 (1).無聲,聽而不聞的聲音。《老子》:“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王弼 註:“聽之不聞名曰希,不可得聞之音也。” 清 龔自珍 《寫神思銘》:“我銘代

多學一學:大霍山【歷史地名】

亦名羅山,在今四川德陽市東北白馬關鄉東南。明曹學佺《蜀中名勝記》卷9羅江縣:“《志》云:大霍山在縣西南十里,羅公遠修真處也。上有羅真宮,宋何彥真有記。”

大音希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