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投筆硯

投筆硯

同“投筆從戎”。唐 劉長卿《贈別於群投筆赴安西》詩:“朅來投筆硯,長揖謝親族……且願樂從軍,功名在殊俗。”

投筆硯字典分解

投筆的解釋 謂棄文而就他業。多指棄文就武。 唐 魏徵 《述懷》詩:“中原初逐鹿,投筆事戎軒。” 宋 楊萬里 《送談星辰許季升》詩:“ 許子 儒冠怨誤身,如今投筆説星辰。

硯國語字典 硯 (硯) yàn 寫毛筆字磨墨用的文具,多數用石做成:硯台。筆硯。 舊指同學關係(因同學共筆硯):同硯。硯友。 筆畫數:9; 部首:石; 筆順編號:1325

多看看:投書浮沉【歷史典故】

《世說新語.任誕》:“殷洪喬(晉殷浩父名羨,字洪喬)作豫章郡,臨去,都下人因附百許函書。既至石頭(地名,在今南昌市北),悉擲水中,因祝曰:‘沈者自沈,浮者自浮,殷洪喬不能作致書郵。’”《晉書.殷浩傳》:“(浩)父羨字洪喬,為豫章太守,都下人士因其致書者百餘函。行次石頭,皆投之水中,曰:‘沈者自沈,浮者自浮,殷洪喬不為致書郵。’”晉時,殷洪喬出任豫章太守。都下人託他帶信百餘封。他不願為人當郵差,走到

投筆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