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投筆從戎

投筆從戎

投,投擲、丟棄;從,從事;投筆從戎,比喻棄文就武,為國立功。班超(32-102年)字仲升,扶風平陵(今陝西鹹陽市)人,史學家班彪少子,為人有大志而不拘小節,孝順父母,熱愛勞動,口才好。青年時期,因其兄班固被任命為校書郎,舉家遷至洛陽。因俸入較少,班超常為官府抄寫文書。抄寫工作既勞累,又令人厭倦。有一次他扔掉筆嘆息道:“男子漢即使沒有別的本事,也應像一百年前的張騫、傅介子一樣到邊疆建勛立業,立功封侯,哪裡能庸庸碌碌地在筆墨紙硯中混一輩子呢。”此後不久,他即隨大將軍竇憲出擊匈奴並受命出使西域,經過30多年辛苦經營,使得西域五十餘國皆歸東漢政權控制。永元七年(95年)班超64歲時,漢和帝封他為定遠侯,實現了他青年時期投筆報國,立功封侯的志向。

【出典】:

後漢書》卷47第1571頁,《班超傳》:“班超,字仲升,扶風平陵人,徐令彪之少子也。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然內孝謹,居家常執勤苦,不恥勞辱。有口辯,而涉獵書傳。永平五年,兄固被召詣校書郎,超與母隨至洛陽。家貧,常為官傭書以供養。久勞苦,嘗輟業投筆嘆曰:‘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左右皆笑之。超曰:‘小子安知壯士志哉!’”

【例句】:

唐·王勃滕王閣序》:“無路請纓,等終軍之弱冠;有懷投筆,慕宗愨之長風。”


其他 戎,征戰。扔掉筆桿,從事征戰。謂棄文從武。語本《後漢書·班超傳》:“(班超)家貧,常為官傭書以供養。久勞苦,嘗輟業投筆嘆曰:‘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研間乎。’”楊沫《東方欲曉》1部:“這次蘆溝橋戰事一起,我就像~似的,把內科學一丟,日日夜夜呆在手術台上幫助外科大夫們為傷員動手術。”△多用於志趣、氣節方面。→改弦易轍 ↔偃武修文

投筆從戎字典分解

成語投筆從戎的解釋 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投筆的解釋 謂棄文而就他業。多指棄文就武。 唐 魏徵 《述懷》詩:“中原初逐鹿,投筆事戎軒。” 宋 楊萬里 《送談星辰許季升》詩:“ 許子 儒冠怨誤身,如今投筆説星辰。

從戎的解釋 [enlist] 參軍投筆從戎

也學習下:投醪【歷史典故】

《呂氏春秋.順民》:“越王(勾踐)苦會稽之恥,……下養百姓以來其心,有甘脆,不足分,弗敢食;有酒,流之江,與民共之。”這裡把酒“流之江”,並與民共之,實際上就是類似投醪故事的記載。關於“投醪”的故事,見《文選》卷三五張協(景陽)《七命》:“單醪投川,可使三軍告捷”下唐李善注引《黃石公記》曰:“昔良將之用兵也,人有饋一簞之醪,投河,令眾迎流而飲之。夫一簞之醪,不味一河,而三軍思為致死者,以滋味及之也

投筆從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