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策勒村事件

策勒村事件

民國初年沙俄在新疆侵略擴張所製造的中俄交涉事件。新疆毗鄰沙俄,不斷遭受沙俄侵擾。沙俄藉口代管俄僑和商務,在新疆各地非法指派阿克沙哈勒(譯意為“商約”、“商頭”),從事蒐集情報和誘騙中國居民加入俄籍的勾當,甚至以“通商票”作為加入俄籍的憑證。策勒村(今策勒縣)系屬於田縣的一個大鎮,沙俄間諜色依提以“商約”身份在這裡大量出售通商票,非法發展俄僑。武昌起義後,色依提乘機在當地煽動居民投俄, “不從者關鎖累日”,民眾極為不滿紛紛到當地政府控告。新疆喀什噶爾政府派人至於田查辦,色依提行兇頑抗,打死兵士及民眾三人,憤怒的民眾擊斃和燒死沙俄侵略者多人,色依提逃走。沙俄以此為藉口,向中國地方當局提出無理要求,沙俄駐華公使也在北京向袁世凱政府施加壓力;同時派軍隊侵擾喀什噶爾進行武力威脅。沙俄的侵略擴張引起南疆廣大民眾的強烈反對。新疆都督楊增新派楊纘緒為喀什噶爾提督兼外交特派員,與沙俄駐喀領事談判,沙俄領事堅持要求處決中國官民,楊纘緒嚴正拒絕並要求懲辦禍首色依提,交涉陷入僵局。1913年8月袁世凱政府終於對俄妥協,強令楊纘緒與沙俄領事達成協定,以給沙俄“賠償費”和對中國有關官民判刑的屈辱條件了結此案。

不妨一看:策棱【歷史知識】

?—1750 又作策凌。清蒙古喀爾喀部人,博爾濟吉忒氏。自幼從塔密爾移居京師。康熙四十五年(1706)娶聖祖第十女,授和碩額駙,歸牧塔密爾。五十九年出師準噶爾,獲勝,授札薩克。雍正二年(1724),駐阿爾泰,授副將軍。次年,由喀爾喀土謝圖汗部分出十九旗,建賽音諾顏部,命其主掌,自此喀爾喀始分四部。五年,偕內大臣伯四格赴楚庫河,與俄羅斯簽訂《布連斯奇條約》,正式規定中俄中段邊界。九年,從順承親王錫保

策勒村事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