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竊玉偷香

竊玉偷香

關於“竊玉”,舊說多舉唐.楊貴妃竊寧玉笛事為據。《楊太真外傳》:“明皇與兄弟同處,妃子竊寧王(註:唐睿宗長子)玉笛吹之。”此說不妥。據《雍熙樂府》卷八〔南呂.一枝花〕“子弟收心”套曲有“鄭生玉竊,韓壽香拈”語,又卷十〔南呂.一枝花〕“孤悶”套典有“書房中勉強韓香,蘭房內生疏鄭玉(按,原作五,誤)”語,又同卷〔南呂.一枝花〕“酒”套曲有:“我有那鄭生竊玉權術,韓壽偷香見識”語。另據《太平樂府》周仲彬《蝶戀花》套曲“朱門深閉賈充香,蘭房強揣鄭生玉”,皆可證:“竊玉”事屬於鄭生。可惜故事本末一時尚未考明。

《晉書.賈充傳》:“時西域有貢奇香……其女密盜以遺壽(韓壽),充僚屬與壽燕處,聞其芬馥,稱之於充。自是充意知女與壽通……遂以女妻壽。”

竊玉,是指鄭生竊玉偷情之事;偷香,是指晉朝賈充之女與韓壽私通,偷了晉武帝贈給其父賈充的西域異香送給韓壽之事。後遂將此二事聯繫起來,用指男子在外偷情或男女私通。

《警世通言》三十四:“滿身竊玉偷香膽,一片撩雲撥雨心。”


並列 指男子勾引女子私通。也指男女私情。語本《世說新語·惑溺》和《晉書·賈充傳》載:晉代賈充之女與其幕僚韓壽私通,韓壽身上因之帶有皇帝賜給賈家的西域香料氣味,被賈充察覺,賈充就把女兒嫁給了韓壽。《金瓶梅》:“兩個隔牆酬和,~,不由大門行走,街坊鄰舍怎的曉得?”△貶義。常用來形容不正當的男女關係。→牆頭馬上。也作“韓壽分香”、“韓壽偷香”、“偷香竊玉”、“弄玉偷香”。

竊玉偷香字典分解

成語竊玉偷香的解釋 比喻引誘婦女。

偷香的解釋 晉 賈充 女 午 悅 韓壽 ,其婢為致意, 韓 乃踰牆與之私通。 午 偷 武帝 賜 充 異香贈 韓 。此香著體,數月不散,終被 充 發覺,遂以 午 嫁 韓 。

順便了解:竊竊細語【歷史典故】

見“切切私語”。

竊玉偷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