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棄本逐末

棄本逐末

ㄑㄧˋ ㄅㄣˇ ㄓㄨˊ ㄇㄛˋ qì běn zhú mò 600 ① 古指丟棄農桑從事工商等其他事業。《漢書.食貨志下》:“民心動搖,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清 顧炎武《錢糧論》上:“吳徐知誥從宋 齊丘之言,以為錢非耕桑所得,使民輸錢,是教之棄本逐末也。”

棄本逐末字典分解

成語棄本逐末的解釋 棄:捨棄;逐:追求。古指丟棄農桑從事工商等其他事業。現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棄本的解釋 古指不務農桑。 唐 錢起 《江行無題》詩之四七:“土曠深耕少,江平遠釣多。生平皆棄本,金革竟如何。”

逐末的解釋 指經商。古以農業為本務,商賈為末務,故稱。《漢書·食貨志下》:“民心動搖,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平,姦邪不可禁,原起於錢。”《晉書·熊遠傳》:“自喪亂以來,農桑不修

順便了解:棄杖成龍【歷史典故】

源見“杖化龍”。謂得道成仙。唐 駱賓王《對策文三道》:“棄杖成龍,有異虞翻之旨;銜恩結草,寧符宗岱之言?”

棄本逐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