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采蘭

采蘭

《文選》卷十九晉.束廣微(皙)《補亡詩六首》其一《南陔》:“循彼南陔,言采其蘭。”

唐.李善註:“采蘭,以自芬香也。循陔以采香草者,將以供養其父母。喻人求珍異以歸。”

晉人束皙在《補亡詩.南陔》中有“言采其蘭”之語,其意為采珍異以歸養父母。後用為詠思親的典故。

唐.韓愈《孟生詩》:“采蘭起幽念,眇然望東南。”

采蘭字典分解

采蘭的解釋 (1).喻選拔俊逸。《晉書·皇甫謐傳》:“陛下披榛採蘭,並及蒿艾,是以 皋陶 振褐,不仁者遠。”(2).《詩·小雅·南陔序》:“孝子相戒以養也……有其義而亡其辭

采的解釋 采 cǎi 摘取:採擷。採花。採摘。採制。 選取,蒐集,開發,利用:採訪(蒐集尋訪)。採納(接受意見)。採集。採伐。採購。採掘。采寫。 神色,精神:神采。精采。

蘭的解釋 蘭 (蘭) lán 指“蘭草”和“蘭花”:蘭艾(“蘭花”和“艾草”,喻君子和小人)。蘭譜(結拜盟兄弟時互相交換的帖子,上寫各自家族的譜系。蘭有香味,喻情投意合)

不妨一看:採桑【歷史地名】

黃河津渡名。一作齧桑。在今山西鄉寧縣西黃河畔。《左傳》: 僖公八年 (前652),“晉里克帥師,梁由靡御,虢射為右,以敗狄於採桑”。杜預註:“平陽北屈縣西南有採桑津。” 亦作齧桑。黃河渡口名。在今山西省吉縣西。《左傳》僖公八年(前562年):“晉里克帥師,梁由靡御,虢射為右,以敗狄於採桑。”《史記·晉世家》:獻公二十五年(前652年),“晉伐翟,翟以重耳故,亦擊晉於齧桑,晉兵解而去”,皆即此。

采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