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屯長

屯長

官名。亦作“敦長”。戰國時置。《商君書·境內》:“能五人一屯長。”後地位稍高,然仍屬低級軍吏。《漢書 ·陳勝傳》:“發閭左戍漁陽九百人,勝、廣皆為屯長。”顏師古註: “人所聚曰屯,為其長帥也。”東漢將軍所領部曲之下亦置,員一人,比二百石,位居候下。


官名,漢置,俸比二百石,掌一屯兵。《後漢書·百官志》:“大將軍營五部,部校尉一人,比二千石;軍司馬一人,比千石。部下有曲,曲有軍候一人,比六百石。曲下有屯,屯長一人,比二百石。”《漢書·陳勝傳》:“秦二世元年秋七月,發閭左戍漁陽九百人,勝廣皆為屯長。”此雖為徵發的戍民,但其是按軍事編制,故稱屯長。

屯長字典分解

屯長的解釋 [a small head of the stationary troops] 戍邊軍中的小頭目為屯長。——《史記·陳涉世

屯的解釋 屯 tún 聚集,儲存:屯糧。屯積。屯聚。 駐軍防守:屯兵。屯墾。屯田(駐軍開墾田地)。 村莊:皇姑屯。屯子(村莊)。 屯 zhūn 困難:屯蹇(不順利,艱難

長的解釋 長(長)cháng兩端的距離:長度。長度大,與“短”相對,指空間,亦指時間:長短。長空。長短句(詞的別名)。長夜(a.漫長的黑夜;b.喻黑暗的日子)。長風破浪(

多看看:屯撥什庫【歷史官職】

滿語官名。漢名為屯領催。清入關前所設,掌一屯之文書餉糈事。崇德元年(1636) 定屯守堡為噶尚撥什庫,即屯撥什庫。雍正(1723—1735)初,撥什庫改為領催,即為屯領催。

屯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